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枕月听涛【诗缘咖啡屋】

枕舟赋曲邀凤舞,月桂题诗伴梦圆。听雨方知禾下味,涛眸亦晓古今蓝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诗人。词家。编剧。手绘师。主研诗词,兼修小说、影剧、散文诗、书画、艺评。作品被《中国当代诗人辞典》《中国爱情诗鉴赏》《中国艺术界名人录》《艺术大辞典》《大陆青年诗人诗选》等30余部辞书诗选收藏。曾获诗歌书画散文奖30余。享誉中国诗歌艺术研究所研究员,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,中国文化学会艺委会荣誉主席,飞天艺术奖文化精英,感动中国文化人物,诸刊主编殊荣。内蒙、呼伦贝尔作家协会、美术家协会会员、曾任大兴安岭教育界美协主席,《北京晚报》特约记者,在报刊电台多家媒体发表近千篇(首、幅)诗文插图艺术作品。

诗歌理论:《现代诗省悟之浅识》 // 梧桐  

2014-01-07 23:54:31|  分类: 诗文赏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《现代诗省悟之浅识》

——与诗友叩脉现代诗

1

学现代诗比诗词略容易,可从三点入手:读、写、悟!读得多、写得多未必成为诗人,关键在于悟诗——诗由心生,牵系心脉骨血的诗才有情感,构思巧妙的诗才有韵味,诗歌之所以为诗歌,缘于综合了文字、音乐、绘画等多元功能。现代诗由具有个性特质的语素与恣扬浪漫的诗画氛围而谋篇布局。意象为意境之基石,意象乃升华诗歌意境的羽翼。可以说,无象不成诗。


何为意象?乃自然生态万物也。精美的意象,犹如星河里闪烁的星星,犹如蓝宝石,可为现代诗增添异彩!以《这世界,她来过》为例:诗中:腊月梅、布谷、蛊、雁字、石榴红、菊花香、花钟、琴弦。琴心、左手、右手、殇蝶、冰河、柳枝、花萼、画布、画框、风——皆为凸显三维风情的意象。


诗歌与散文小说一样,也有自己的独特章法。通常评判一篇好的散文或小说,体现在凤头豹尾两个方面,凤头如京剧脸谱才引人入胜。豹尾余音绕梁才有回味。首尾搞砸了文章也就无读者了。诗歌如是也!开头诗句与结尾诗句乃构建诗歌精彩与成败与否之关键。首尾架构与中国山水画之开阖呼应相关,与楹联天对地、雨对风、山花对海树的意蕴契音伯仲。其次,忌讳华丽辞藻堆砌,忌讳白开水般铺垫,忌讳诗格凌乱涣散,忌讳和盘推出不留回味。有了好的诗题,未拓展延伸完整的意境,则匆忙收笔亦为写诗之忌讳。一颗意象宝珠非为宝,许多意象宝珠连缀为一串项链,才是价值连城的艺术品。

2

以仓促拙作《她来过》为例说几句。或许你会说自己的诗不好,如清水煮白菜,其实只是写的不够精巧而已。诗歌的飞跃与成长与年龄阅历与心灵悟性成正比。现代诗之意识流,俺是这样理解的,不应是将该说的话合盘端出来那样简单,诗歌语言的叙述特征:需委婉含蓄的口吻,若一耳儿立马听懂了,最多叫歌词而不应是诗歌。比如:《她来过》写的委婉含蓄纤巧,此诗最大特征是以独幕哑剧开场,以独幕哑剧落幕!看似两个人的诗剧舞台上,其实只有一个人!因为他与她虽然在同一画面区域出现过,但是谁也没与谁见过。


这是一首悲剧诗歌!或许他和她在前世真滴有约,相约今世断桥相逢,可是因为他和她出入的时间差不曾吻合,所以永远不会相逢。《她来过》属于藏猫猫滴作品,暗藏一个谜底——  一个人的故事。自然,一个人没有故事,若写小说剧本,必须由两个人以上的单元相撞击,才会发生故事情节。现代诗却可别开生面,将不是故事的故事,以文字画面描绘出来,绕来绕去说白了——现代意象的诗:讲究画面冷暖灯光颜色与动感道具(或静感道具)的互动、渲染而凸显诗的画面。


现代诗歌犹如一个磁场,读者与你的诗文对视,则接通了正负极电源,从而完成诗人与读者的心灵沟通,达到诗歌意义的最后创作合成之渠道!诗不仅仅是文字组合与叙述,她讲究选择一个准确的切入点。与摄影师拍摄角度的选择而相似,或侧影、或背影、或正面。对诗人来说,正面描绘往往不能见奇效,背影与侧影往往是现代诗的切入最佳角度。

3

絮叨了这么多,或许有点云山雾罩,感觉有点晕车转向了!或许会说:真能卖关子,诗歌哪里有如此神秘?大家不是都在那样写吗?O(∩_∩)O哈!那俺告诉你,俺也曾迷茫地原地打了许多年转转儿,忽然感觉自己不会写诗,不知自由诗为何物也?于是离开诗歌伤心地儿,跑到诗词城堡里面壁思过,终于悟出词与诗的孪生姐妹的各自品性,才恍然明白:现代诗是靠心灵神识而悟化生出的。


还是那句话,学诗不一定读得多、写得多就会成功。而是要用心去悟。依然以《她来过》为例,看似写得轻灵简约,段与段、句与句之间却有着神秘的血脉联系。诗里蕴藏了理性思维的逻辑流程,诗里巧设了一个局(藏了一个谜底)。或许你会说:读好多、写好多才会提高,多累呀!那俺告诉一个捷径,可少读少写,但是要多悟!


比如,瞪大双眸——仔仔细细、前前后后、反反复复、认认真真地聚焦某一两个你认为够得上现代诗意的诗人的上品、上上品诗歌,不厌其烦地敲打其脑壳,叩脉揣摩,自得要领。你或许会醍醐灌顶、豁然开朗一片属于自己的现代诗歌领域的王国!哈~~我终于会悟诗会写诗了!——当你发出此清脆美声呐喊之时,你已经是一名头戴缪斯女神花冠的诗人了!


【参照诗例】诗人梧桐:

现代意象诗 《这世界,她来过》


灿然的腊月梅笑傲雪丛

啼血的布谷横卧疏枝

相思的蛊弥散开来

感悟生命的枯荣

她来了。来品

属于一个人的雁字谜底


三月桃花五月石榴红

七月栀子九月菊花香

该萌芽时萌芽

应吐蕊时吐蕊

花儿的心事与人不同

从容绽放。笑对花钟


冰冷的琴弦。试图

捂热琴心的音符

左手牵右手

他来了

她走了

青瀑长发逸出一只殇蝶


早春三月。骨子里沉淀了

一脉难逾越的冰河

他走了。她来了

此时柳枝未发芽

此时花萼未吐蕊

画布空空。画框里唯有风



  《千秋岁》龙脉传说(龙魂征文)  // 梧桐 - 秋雨梧桐 - 枕月听涛【诗缘咖啡屋】

 

 

 诗歌理论:《现代诗省悟之我见》 // 梧桐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82)| 评论(1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